close

我一直以為,遇到問題就是應該要去找答案,不會的東西,就是要讓自己學會,就算到最後還是學不會,但至少知道、也努力過了。

但是最近發現身邊有很多人,並不是這樣的。




也不是要說自己有多厲害,只是我以為找答案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,拿簡單的例子來說,像一般打電動時,除了自己摸索很有趣之外,萬一卡關了不是也會想要去問人,或是上網找攻略嗎?不懂的是為什麼很多人,玩一玩卡關就放棄不玩,然後去尋找其它遊戲,又遇到問題,一樣放棄不玩。不太能理解為什麼,可以說放棄就放棄,一件事情沒有完成,不會卡在那邊不上不下嗎?然後我問了他們為什麼,得到的答案是「不過就是一個遊戲,為什麼要這麼麻煩」,不知道為什麼聽到還滿難過的。
這句話看起來好像對,但是我覺得心態不對,就行為來說,遇到問題卻不解決,不當一回事的就放棄,那你怎麼會知道,問題解決後面的路上,不會有更有趣的東西嗎?就算走到最後一刻,也沒有任何驚奇的東西,但是還是有得到很多東西吧?不管是絞盡腦汁的找答案,跟不停的失敗也要成功的熱血,最後走到終點的那一刻,不是會很有成就感嗎?
就遊戲來說,我覺得那句話就更不對了,做遊戲並不是幾秒鐘就可以做出來的,一定是花了不少時間跟心血,也反覆的不停操作找bug,最後包裝,然後你花錢買下,沒想到玩遊戲的人,就單單因為卡關而放棄這個遊戲,也不想找答案,甚至說出「不過就是一個遊戲」這種不尊重的話,還滿令人心寒的。

同樣也可以套用到電影、音樂、書上面,也常看到有些人花錢去電影院看電影,看完後只有一句好看或是不好看,如果問到電影所想表達的,卻回答沒想那麼多,不過就是電影,為什麼要想那麼多。滿令人感到無力的,看電影前我就會先找資料,看完後會一直回想電影裡面我印象很深刻的,回家後去看其他人的評論。
聽音樂也是,還會反覆的看歌詞,尤其是我喜歡的,會去想了解裡面所想表達的,旋律也是,不單聽聽就過了。書我看的不多,小說比較多,也是會看到那種,看完後讓我得到很多想法的小說。看完後還會去一直反覆的想。

我這樣很奇怪嗎?其實我身邊有些人認為我很奇怪,不懂我在堅持什麼,不過就是一個遊戲、一部電影、一首歌、一本小說,哪有什麼東西好想,不過打發時間而已



有時候聊天,可能有人提出自己的什麼經驗,然後不懂為什麼,恰巧我知道,就會提出我的想法,然後一起討論。這時候說我很奇怪的人,就會對我說,你怎麼會懂?你怎麼會知道?有些是微酸的訝異、有些是訝異的佩服。
聽到這樣的話,我還真的有點回答不出來,其實平常在生活的時候,看到什麼不懂的,就會想要去找答案,然後因為「找」這個舉動,就多學會了一個東西,不知不覺的,看到的世界就越廣闊,懂的東西就越來越多,也不會因為別人在侃侃而談的時候,自己卻只能放空。

所以別在說我奇怪了,奇怪的人是遇到問題卻不找答案解決的你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